close

中國時報【文╱吳禮強】


7╱25 新聞戰開打


二姊年初宣布封麥,到今天過了大半年,「江蕙告別演唱會」正式上場,新聞大戰也開打,報導一場全新,又如此重要的演出,和截稿時間比速度,和媒體同業比深度和廣度,連日來壓力之大,外人無法想像。


一整晚下來,媒體室裡人來人往,一堆問題要求證,最後只對二姊開場閉眼唱〈酒後的心聲〉,結尾在高空和觀眾揮手再見有印象,別說好好欣賞享受了,好可惜,還好還可以再看24場。


7╱26 人歌皆難捨


看首演的觀眾對此次的選曲覺得「不夠耳熟能詳」,〈藝界人生〉、〈落雨聲〉等大家想聽的歌卻沒唱。所以寫了曲目「微冷」的角度。後來二姊解釋,堅持唱老歌,是擔心失傳,確實,告別演唱會,她對人捨不得,對歌當然也放不下,真是用心良苦。


7╱28 陪戰到最後


雖然每天都看完演唱會,但主辦單位每天開放給媒體拍攝的畫面,只有開場和嘉賓段落;聽說有些場次沒嘉賓,今天問經紀人鴻哥,這25場演唱要發稿幾天?他說「全都發」!哇,這簡直是超級任務,不過陪二姊「戰」到最後,是紀錄也是榮幸了。


7╱29 場場心沉重


經過前3場的激情,台前幕後已步上軌道。雖然今天是第4場了,每晚到了最後的4首歌,從〈祝福〉、〈風吹的願望〉到〈甲你攬牢牢〉,心情還是很沉重,沒有一天笑著走出場館。


8╱1 雙J巧合體


今天有一點八卦味:台上周董登場,全場High爆;台下蔡依林送來親手做的愛馬仕包包造型翻糖蛋糕,「雙J」另類合體也太巧!我發現每天步出小巨蛋,第一件事就是想消夜要吃什麼,壓力真的好大,要發洩!


二姊順應民情微調曲目,唱了大家聲聲盼的〈斷腸詩〉。


8╱2 何必那麼趕


「起立鼓掌向演出者致敬」,是我多年來的堅持;每晚演出尾聲,看二姊被升降機送至舞台最高處,配合LED的煙火,既美麗又感人,但總有很多觀眾不願等最後3分鐘,歌沒聽完就趕著離席,好可惜,需要這麼趕嗎?


8╱4 哽咽止住了


二姊每次唱最後的〈幸福的溫度〉前都說:「我今天一定要努力把這首歌唱完。」哽咽了6個晚上,這晚她終於做到了,不過謝幕鞠躬時卻抽搐發抖,就像歌詞唱的「面對你才知,一句再會,到底有多重」,她每天向不同的1萬人說再見,雖是同首歌,但內心激動,因為台下的人都是最後一次看她唱歌,她對每個人都滿懷感謝。


8╱5 雙后唱紅歌


二姊出過的一張翻唱專輯《台灣紅歌》,收錄張清芳的〈無人熟識〉,今晚兩位天后同台飆歌,聊起一起搶首屆金曲歌后的故事,真是超、爽、der!開始期待阿芳年底的演唱會。


8╱9 〈博杯〉慰風災


前晚蘇迪勒颱風過境,被吹倒的路樹讓街頭滿目瘡痍,救災、清潔人員忙不迭地工作,二姊特別加唱〈博杯〉:「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我想,這正是她何以成為「台灣人的二姊」,大家愛戴的原因。費玉清的鳳凰花又換了新裝,希望災情也能快些平復。


8╱11 煙霧遭投訴


繼阿妹的「震動條款」後,今天二姊也被投訴,連日演出施放的煙霧,漫及小巨蛋停車場、2樓冰宮。不知道台北要到何時,才有一個完善的場地,讓設計節目和演出的歌手,能無後顧之憂地表演?


8╱12 弄一下二姊


今天被蔡依林笑死了!兩人合唱〈舞女〉,工作人員交代她要「弄」一下二姊,她就一直盧二姊學她開M字腿自摸,還虧二姊跳舞Ending Pose不夠性感,表情「好像人家欠妳300萬」,放超開!兩個處女座,怎麼差這麼多?


8╱14 好兄弟帶哏


連續報導12場演唱會,我快沒哏了!靈機一動,採訪二姊新歌〈幸福的溫度〉作詞人潘協慶,聽他如何想像二姊的心情,寫出如此傳神的歌詞;農曆7月鬼門開,今天舞台兩側大螢幕兩度斷訊,吼,「好兄弟」幫忙製造新聞點?


8╱15 李宗盛敬禮


台下來了貴客李宗盛,帶著手寫卡片讚二姊是「天賜般給人們美好的贈與」,署名「李宗盛 敬禮」,哈哈,大哥很逗!


8╱16 天燈送祝福


除了二姊的天籟,演唱會的燈光、視覺也具巧思,印象最深刻是唱〈無邊無岸〉時,互動投影讓她宛如置身海洋、祝福天燈隨〈風吹的願望〉緩緩降落。台北場已進入最後,這些感動又不斷反芻出來。


8╱21 張學友借麥


二姊封麥,張學友今天說「我的麥借妳」,機智反應笑翻全場。今天是我15天來第1次哭,看到在八仙塵爆中受傷的男歌迷,勇敢挺過來,信守約定到場,二姊還幫他媽媽唱歌祝壽,真的忍不住,淚點噴發了。


8╱22 難得示愛意


過了今夜,台北場只剩1場了,離情依依,沒有人敢跟二姊聊「告別小巨蛋」這個話題,很ㄍㄧㄥ的她卻突然對觀眾大喊:「我超愛你們的!」她要離開深愛的歌迷,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啊!


8╱23 再會吧台北


第1場演唱會時,覺得台北17場好多啊,其實一轉眼就到了最終場,工作人員和記者有一種特殊情感,像是同心同力的夥伴,肯定是難忘的經驗。


今晚阿妹跌坐舞台成為新聞焦點,但她至情獻唱〈祝你幸福〉時,兩人惺惺相惜更令人動容;最後一次在台北小巨蛋目送二姊至舞台最高處,下一次她再來小巨蛋,就跟大家一樣是觀眾了。 你我日後在街頭遇到她,別忘了給她一個不打擾的微笑。


8╱29 緊張搞連線


今天是高雄第1場,我在小巨蛋看A-Lin演唱會,同時忙著和在高雄巨蛋的同事、宣傳連線,有些緊張,在台灣北跑台灣南的新聞,還要寫出現場情況,又一次挑戰!


8╱30 鄉親真可愛


高雄是二姊兒時成長的地方,回到家鄉,她直誇鄉親可愛:「連喝水都有掌聲,我要掌聲就一直喝水好了。」感覺她心情輕鬆不少,但每晚最後那段,她不捨的情緒還是很凝重,而且越來越不捨。


跑新聞常處理突發事件,開始想二姊如果最後一場結束後說「我不封麥了」,那絕對是國際新聞了!


9╱4 周到的二姊


這段日子,在二姊身上學到如何「好好說再見」,更重要的是學做人。每一天,她都在臉書發文向前晚的嘉賓致謝,真的很周到;今晚她在台上謝謝施文彬,因為他把〈酒後的心聲〉帶進「點將」,原來這首歌是他當年向唱片公司投石問路時的試唱帶!


9╱5 惜情也惜物


二姊從小苦過來,所以個性節儉、不浪費。宣傳說她隔了4天再回高雄,發現冰箱裡的雞湯沒壞,煮了雞湯麵吃;她在臉書Po一對假睫毛的照片,原來唱了20幾場都沒換。跟二姊學到很多,「惜物」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9╱6 思想起秀場


看康康和二姊在台上的幽默對話,懷念起小時候去秀場看表演,當年這個讓許多藝人跑場、賺錢的環境,奠定他們日後的真材實料,可惜現在沒有了啊!


過了今晚,只剩下周倒數3場了,離別之日就在眼前,不由得抖了一下。二姊心臟要更強了!


9╱11 奢望她反悔


一開始覺得要唱25場,好長,沒想到1個月這麼快地過去,今天已經是演出最後1周,倒數3場了!雖然要從新聞大戰「解」脫了,但希望二姊唱完最後一場時宣布:「我太愛唱歌,太愛你們,我要繼續唱!」我想這樣也沒有人會怪二姊。


9╱12 啊!終場迫近


「最後1位嘉賓」小S的喜感,沖淡一些離別的愁緒,二姊說:「緊張到要爆炸,很怕淚崩!」我想的是明天最後一唱要怎麼寫?如何寫出二姊和歌迷的不捨,明明我自己也很難過,心突然特別亂,我才是緊張到要爆炸!


9╱13 忍不住的淚


當記者,常提醒自己冷靜客觀看待新聞;但多年採訪二姊,對她的感情很深,這一天要冷靜,很難!因為台北最後一場就是一路哭回新聞中心的,這真正的最後一夜,不但忍不住淚,心裡真是難過死了!

分類:大台北
報導者:文╱吳禮強
媒體:中時電子報
日期:2015-09-13T21:50:07Z
arrow
arrow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