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最讓人鼻酸的新聞大概就是五月天團長怪獸的媽媽了。去年12月初五月天再度攻蛋,以復刻為主打,其中一個主題就是五月天的第一個練團室,透過官方發佈的原委大家才知道原來當初五月天最早的雛形就是在怪獸家的一個小房間裡練成的,而能有這個練團室來自怪獸媽的包容。


 
後來關於怪獸的媽媽的消息漸漸曝光,大家才知道原來居功厥偉的怪獸媽早在五月天籌備天空之城演唱會時就中風病倒了,成了植物人,在病床上一躺就是12年。而昨天五月天完成9場復刻演唱會後發佈消息說原來怪獸媽在12月初就與世長辭了。為了不讓歌迷跟著感傷,所以選擇不發佈消息,直至演唱會圓滿落幕。


 
原來膾炙人口的台語歌得歸功怪獸媽


 
五月天剛出道時有很多經典的台語歌,如憨人、志明與春嬌等等,但不知為何後來就不出了,讓五迷引以為憾。原來這份遺憾也是源自於怪獸的媽媽。根據《中央社》,當怪獸的媽媽還未病倒時,五月天團員常跟她聊天,因為怪獸的媽媽用台語交談,五月天才得以知道台語很多有趣的用法,成為編寫歌詞的養份。怪獸曾說過,台語歌是媽媽教的,在媽媽病倒後「一堆人幹我們不寫台語歌!啊就寫不出來阿」。


 
另外,怪獸的媽媽很照顧五月天,「任意門」的歌詞就提到「行天宮後二樓前座那個小房間,獸媽準備宵夜是大雞腿」,因為怪獸的媽媽常常燉雞湯給五月天團員補身體,後來就以「大雞腿」命名他們的錄音室。
 



 
第一首不是阿信寫的歌─九號球來自對怪獸媽的想念


 
本來五月天的專輯都是阿信作曲,後來怪獸破例,在《時光機》專輯裡收了一首他作曲的歌《九號球》。根據《新明日報》,2003年當五天月準備退伍後的《天空之城》演唱會時,有一天怪獸的媽媽在家中突然暈倒,造成腦部受損,又因延誤治療而成為植物人,需要靠呼吸器維生。因為怪獸很後悔自己太專注於工作而忽略母親,有感而發寫下《九號球》的旋律,最後由阿信譜詞收錄至《時光機》專輯。


 
怪獸小時候父母離異,當律師的爸爸希望怪獸可以繼承衣鉢,但怪獸想堅持走音樂這條路,而與他相依為命的媽媽也一路支持,更愛屋及烏,十分照顧與怪獸一起玩音樂的朋友,提供了他們第一個練團室,成就五月天的第一哩路。


 
《九號球》歌詞


 
逃走 翻過圍牆 我只能逃走 從教室裡頭奔向自由 熟悉角落 有人在等我 有挑釁的笑容今天誰先開球 讓誰嘗點苦頭綠色地平線上 我撞著彩色墮落也許我這一桿 又沒辦法進球就像我的生活 一直在出差錯也許我這一生 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卻忘了 是誰在愛我卻忘了 是誰在罩著我從前 書包很滿 裝不下的夢 就丟了一些未來我們 要怎麼活 凝視著白球 暫時我不去想天空漸漸變紅 影子爬滿球桌輸贏沒有結果 像人生難以捉摸
 





(所有圖片均取自 五月天Mayday臉書)


★更多相關新聞


五月天怪獸喪母含淚開唱:要好到沒有遺憾
放下怨懟!阿信跨年夜跟「他」和好了
詩詞告白獻愛妻 石頭:和妳活千世紀
阿信大講黃色雙關語 「受驚」笑翻歌迷




 


  其他推薦文章

分類:大選
報導者:余宗翰
媒體:Knowing
日期:2017-01-03T04:00:00Z
arrow
arrow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