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瑄喻】


這幾年,雪莉周邊的朋友陸陸續續開始懷孕,懷孕的各式問題也五花八門,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有媽媽在懷孕期間因頻繁出現牙痛問題,竟然不深究原因,認為是寶寶吸收了她體內的鈣質,才會導致牙痛。


某天我去探望懷孕7個月的朋友,聊天聊到一半,她摀著左臉默默地說,牙齒好痛卻沒人敢收治,老人家說懷一個孩子就會掉一個牙,「我猜就是寶寶把我的鈣質吸收走了。」


我驚呼的說,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嚴格上,這樣的說法,是因為早期社會醫療不發達,相對口腔衛生沒人重視,吃得太多了,卻沒有增加刷牙的次數,難怪牙齒會痛。


朋友本來就沒有愛保養牙齒,刷牙更是頂多一天一次,也從沒聽說過她會去檢查牙齒,懷孕後,更是名正言順的不想刷牙,天冷的時候,還寧可躲在房間裡吃飯,一整天完全不刷牙。


我笑著轉頭跟她老公說,無論家人或是自己本來就要強迫自己注意牙齒清潔,畢竟保持牙齒健康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把蛀牙的責任推給還不會講話的寶寶,難怪你們的寶寶半夜都會翻動抗議。」


最後我告訴朋友,記得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商量,轉診到合適的牙醫診所或是門診,趁著懷孕中期,寶寶最穩定的時候來檢查牙齒,才不會得再等5個月才能看牙。

分類:大選
報導者:陳瑄喻
媒體:中時電子報
日期:2016-04-09T21:50:04Z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rnews 的頭像
    urnews

    urnews 你的熱門新聞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