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本身是個十多年的資深咖啡玩家,過去也曾短暫在餐飲業工作,從大一最早擁有人生第一個Hario TCA-5 Syphon咖啡壺開始,舉凡各種器具像是: Espresso咖啡機 (那時流行玩 Silvia、祼裝把手、練習各種填壓法、努力想煮出crema) 、手沖濾泡 (Hario V60+雲朵壺還是我的最愛)、經典的bialetti摩卡壺、維也納咖啡壺、土耳其咖啡煮壺 (Turkey Briki,煮完壺底的咖啡渣都拿來算命,把妹用 XD),一直到今天要介紹的冰滴咖啡壺。

各種工具我幾乎都玩過,每次只要有新的咖啡器具出現都很想試試,這次的開箱真的是因為剛好我們 好東C賣場 的廠商代理了這款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我看到立馬自告奮勇地跟廠商借了咖啡壺,打算在公司嘗試做冰滴咖啡給同事品嘗,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懶的看完文章,想直接購買商品的朋友,可點擊右邊連結: 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 全系列產品

這篇文章會從簡單的組裝開始說明,基本上這類產品的設計都非常成熟,一般消費者買回家都可以立即使用,讓我們開始吧:

 外觀、零組件介紹



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本身有三種材質:耐熱玻璃瓶身、 不鏽鋼上壺蓋及其他零組件



上圖,可以看到左起咖啡濾紙、不鏽鋼濾網,咖啡粉填壓器



上圖,附上100枚咖啡濾紙





上圖,不鏽鋼濾網兩種工具。就我的經驗,濾紙的優點是可以過濾出乾淨的咖啡口感,而不鏽鋼濾網的好處是免秏材,同時咖啡的body會稍微濃厚一些 (濾紙通常會吸掉一點油質)。

 開始安裝使用先從下壺的安裝開始



上圖,冰滴咖啡的下壺是透明玻璃瓶身,同時上面有刻度可以清楚知道咖啡的容量,圖中可以看到我已經將濾網固定架和不鏽鋼濾杯放置在下壺上方,已安裝完成。





上圖,這次我選用的是濾紙,先將它置入在裝咖啡粉的不鏽鋼濾杯內。 (大家也可以試試用不鏽鋼濾網,看看口感有沒有差異)

 這邊留意一下,我的做法和官方的建議不同,官方是把不鏽鋼濾網放在濾杯下方,倒入咖啡粉後,同時再把濾紙放在咖啡粉上,好處是水滴直接先滴在濾紙上,防止咖啡粉反彈,水份擴散均勻,但我覺得不太需要,反而把濾紙放在下方,可以濾出比較乾淨的咖啡口感。承上,若想嘗試官方建議方式,在文末我放上影片給大家參考喔。





上圖,接著將咖啡粉倒入,咖啡粉和(冰)水的比例一般我抓 1:6 或1:8,也就是100g的咖啡粉比600~800 cc 的水,不過有時要看咖啡豆種和烘焙度做微調測試,有些深焙的豆子,我會想嘗試抓1:5左右,得到比較濃郁的味道,用來之後拿來加牛奶做冰滴咖啡歐蕾使用。咖啡粉的研磨顆細度建議是「二號砂糖」的大小,如果你跟我一樣使用「小飛馬磨豆機」的話,刻度可調 3.5~4 左右。承上,不過一般人沒在做料理的朋友,大概也不知道二號砂糖的大小,有一招就是跑去超市找一包台糖二號砂糖比對一下大小,不然就是請賣咖啡豆的店家幫你研磨 (跟對方說你要用來做冰滴咖啡)。





上圖,咖啡粉倒入後,可以嘗試輕拍,讓咖啡粉表面平實,再利用附送的填壓器,輕壓旋轉,由於不是Espresso機器,所以建議不要壓太實,不然咖啡出來的流速會很慢,味道會不一樣。





上圖,壓平咖啡粉後,我的習慣會在中間水滴的滴落的地方挖個小洞,讓水滴可以更快擴散到咖啡粉。(如上所述,官方是把濾紙放在咖啡粉上,也會有均勻擴散水份的效果)

 接著換上壺安裝:



上圖,這個是控制冰滴咖啡水滴流速的「節流閥」裝置,產品附了兩種選擇:塑膠和不鏽鋼,兩者我覺得差異不大,因為都可以調整水滴的速度。





上圖,可以看到它裡面有螺紋,等等可以鎖在冰滴咖啡上壺的底部,下面白色圓形的物品是它的專用濾紙 (簡單過濾水質,調整流速)




上圖,之後再將它鎖上冰滴咖啡上壺的底部,那到底該鎖多緊(水滴流速) 才是最適合的? 我的習慣約「一秒一滴」左右,這裡有個小技巧,你可以先把上壺拿到廚房洗手台,裝一點水後先測看看流速是不是你要的,再做鎖緊或調整。




上圖,接著終於要進入重頭戲了,將上壺放置在下壺上方後,加水加冰塊 (講究一點的話,可以用倒礦泉水)





上圖,最後將不鏽鋼上壺蓋給蓋上就完成了,剩下就是等待。





上圖,這邊可以觀察到水滴正慢慢滴落在咖啡粉上,依流速和水量,我估大概再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是不是很期待啊!有個建議是雖然滴完咖啡後,就可以立即享用,但我一般習慣把滴完的咖啡裝瓶後,置入冰箱冷藏,大概冰個24小時後,再拿出來飲用,口感會更好。如果家裡的冰箱冷藏室夠大,我也看過有人直接把冰滴咖啡壺整台放進冰箱裡去慢慢滴,完成後直接就可以喝到冷鎮的咖啡啦 XD

 使用心得:

我以前用過的冰滴咖啡壺有營業用的 (大概是半身人高,一般是放在店內使用,順便當擺飾,清洗比較麻煩一些),還有自家用的 iwaki 冰滴咖啡壺 (簡單好用,但缺點是流速無法調整),基本上使用方式都是大同小異,不過這款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我覺得最大的特色是設計美觀、下壺為全耐熱玻璃材質,同時可自由調整水滴速度,還有簡單過濾水質...等等貼心的功能,可以感受到設計這款咖啡壺的人,很了解做冰滴咖啡的需求,這台不管是新手入門或進階玩家都可以用的很開心喔。

 

看完想購買嗎? 這邊買的到喔: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 全系列產品

 重頭戲來了,氮氣冰咖啡的嘗試:

上述是 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的簡單使用介紹,基本操作都很簡單,相信新手買回家也能夠快速上手,不過身為資深的咖啡玩家,一定要嘗試一下不同的做法,最近在做餐飲顧問的朋友推薦我,可以嘗試玩看看「氮氣冰咖啡」的做法,下面跟大家介紹。




上圖,這個一般用來製作鮮奶油的奶油槍,右上角可以看到氮氣瓶





上圖,做法很簡單,直接將冰鎮過的冰滴咖啡加入到奶油槍內,並將上蓋確實鎖上,另外這次特別也準備好透明的玻璃杯





上圖,將氮氣瓶快速鎖上 (動作要快,避免氮氣都外洩)





上圖,完成後稍微靜置30秒左右,讓氣體和咖啡充份混合。





上圖,接著將奶油槍對準杯子,輕輕壓沖出來,這裡要留意不要突然壓太大力,有個小技巧是可以對著杯壁緩緩沖。




上圖,完成了! 可以看到咖啡上層有滿滿的泡沫,感覺很神奇。





上圖,立即試喝看看如何? 基本上有啤酒的泡味口感,另外由於這次是用淺中焙的豆子,所以酸味是比較明亮,不過冰鎮過後充滿泡沫的咖啡,喝起來真的和一般冰咖啡很不一樣,我覺得很適合在夏天時飲用。我同事也有玩冰滴咖啡,他說先前嘗試過用氣泡水機來打氣,聽起打出來成效還不錯,大家也可以嘗試看看。

 One More Thing‧‧‧

科科,以為結束了嗎? 還有一個功能沒介紹到,我這次拿到樣品時,也在想為何有一個像蓋子的東西,原來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 特別還設計了一個「保鮮密封蓋」,可以讓你立即將咖啡下壺變成保鮮瓶,讓產品有更多可能用途,真的要替設計師鼓掌一下了。



上圖,裝上「保鮮密封蓋」後的樣子。





上圖,所有零組件排列





上圖,保鮮密封蓋可以依序將零件鎖上,就可以完成







上圖,保鮮密封蓋完成的模樣,我覺得也很適合平常用來裝咖啡豆,實在太棒了!

 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 官方影片





 

你或許會喜歡

電信業者推出月租498,一年短約4G限速上網吃到飽

這年頭當老客戶不如NP,三大電信NP解密

 


Source: 動手玩! 我如何用 MY Dutch 醇淨冰滴咖啡壺做出「氮氣冰咖啡」

分類:科技
報導者:kongraphee
媒體:癮科技
日期:2016-11-07T03:42:38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技 kongraphee 癮科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rnews 的頭像
    urnews

    urnews 你的熱門新聞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