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蔡英文今(20)正式上任。她在就職演說致詞強調,新政府要承擔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在追求轉型正義上,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用最誠懇與謹慎的態度處理過去的歷史,預計三年內完成台灣自己的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並以此為基礎進行後續的轉型正義工作。讓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原因,而是台灣一起往前走的動力。


蔡英文表示,在社會公平正義議題上,新政府會持續和公民社會一起合作,讓台灣的政策更符合多元、平等、開放、透明、人權的價值,讓台灣的民主機制更加深化與進化。新的民主制度要能夠上路,必須先找出面對過去的共同方法。未來她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用最誠懇與謹慎的態度,來處理過去的歷史。「追求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在追求社會的真正和解,讓所有台灣人都記取那個時代的錯誤。」


她說,這個工作將從真相的調查與整理出發,預計在三年之內,完成台灣自己的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並依據調查報告所揭示的真相,來進行後續的轉型正義工作。挖掘真相、彌平傷痕、釐清責任。從此以後,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原因,而是台灣一起往前走的動力。


她並說,會秉持相同的原則,來面對原住民族的議題。「今天的就職典禮,原住民族的小朋友在唱國歌之前,先唱了他們部落傳統的古調。這象徵了,我們不敢忘記,這個島上先來後到的順序。」新政府會用道歉的態度,來面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這就是她要領導新政府推動的改變。


她表示,接下來新政府也會積極推動司法改革。這是現階段台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以及,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


為了展現新政府的決心,她會在今年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透過人民實際的參與,讓社會力進來,一起推動司法改革。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不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司法改革也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這就是她對司法改革的期待。

分類:影音懶人包
報導者: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
媒體:今日新聞NOWnews
日期:2016-05-20T04:08:52Z
arrow
arrow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