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特派員陳君碩、藍孝威╱成都─北京連線報導】


民進黨8日正式表態,會派員出席WHA,但強調參與WHA跟一中原則無關聯;對此,海協會長陳德銘8日表示,沒有「九二共識」(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中」),台灣參與國際空間將難以為繼。大陸學者認為,這是蔡英文做出的明智決定,但大陸也注意到,蔡英文仍在迴避九二共識,這次WHA只是個案,請民進黨不要誤讀大陸的善意,九二共識仍是兩岸關係必須的通行證。


陳德銘8日在成都參加台商一帶一路考察團座談;會後,他在回答《旺報》記者有關台灣受邀參與WHA一事時表示,國台辦前兩天的聲明已很清楚,台灣收到邀請,證明兩岸過去這幾年很好,而且現在也還沒到520。


陳德銘提醒:「(國台辦)有一句話,你是不是注意到了」,記者追問是不是「若政治基礎遭破壞,兩岸關係將『無以為繼』這句?」他回應,「如果我們的基礎沒有,九二共識沒有,就無以為繼,有了就不會(無以為繼)。」


若不參加 不是挑事嗎


民進黨政府決定出席WHA,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並不感到吃驚,他肯定蔡英文做出的明智決定,不在兩岸關係上製造難題,「大陸已經給妳善意,同意台灣可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出席WHA,如果妳還不參加,這不是挑事嗎?」


不過,這算民、共雙方都為自己找到下台階嗎?未來520之後兩岸是否就能一帆風順?時殷弘強調,WHA只是個案,大陸方面認為,台灣接受了一中原則,因此參加世衛大會;民進黨則可在島內自行解釋,他們並不接受一中原則。


陸將嚴格檢視520演說


對童振源抗議一中原則,時殷弘說,「他只不過是個地位比較高的發言人,大陸可以不理會他嘛!」而大陸真正在乎的是,蔡英文仍採取一貫的模糊戰略,規避九二共識,既不肯定也不否定。時殷弘說,大陸不會把蔡英文派員參加WHA視為「認可接受九二共識」,「大陸對蔡英文的壓力依舊如故」,會繼續觀察她的一言一行,尤其會嚴格檢視她的520就職演說內容。

新聞相關影音



來源:華視
【若手機無法正常顯示,請點這裡收看】

分類:中港
報導者:特派員陳君碩、藍孝威╱成都─北京連線報導
媒體:中時電子報
日期:2016-05-08T21:50:03Z
arrow
arrow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