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備受關注。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透露,蔡英文將在就職演說中,呼籲全民把選舉激情,轉為對國家發展的熱情,未來治國方向,主要目標為「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最為敏感的「兩岸」部分,黃重諺賣關子,要各界拭目以待。


蔡英文就職演說文稿被列最高機密。據了解,為避免文稿內容外洩,相關人員得在前一天預先穿好520當日的服裝,在機密地點徹夜肉身守護文稿,20日上午再護送文稿至就職典禮現場。負責翻譯講稿的外交人員,則是限制通訊,上演「保密防諜大作戰」,就要做到滴水不漏。


據黃重諺轉述,文稿內容有很大篇幅由蔡英文親自構思,演說約25分鐘。內容將分為「經濟結構轉型」、「強化社會安全網」、「落實公平正義」、「區域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外交與全球」等5大架構。


據黃轉述,蔡英文就職演說將首先提及,選舉已經結束,希望社會上每個國民可以慢慢冷靜下來,把選舉激情,轉為對國家往後發展熱情。她也認為,未來政府的政治,希望是定在誠實、冷靜的特色之上。


接下來,她將闡述未來治國方向,主目標則是「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強調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代手上。其中最主要的工作,是把年輕人不友善的政治、社會、經濟結構,逐步調整。


在「經濟結構轉型」方面,蔡英文希望帶領台灣,走出經濟新方向、新發展模式,並鼓勵國人勇敢一起合作,讓國家往前走。經濟結構的調整,也包括對環境的責任以及保障勞工的權益。





在「強化社會安全網」部分,蔡英文將宣布,未來政府要著手年金改革、長照、治安等改革,她尤其希望,年金改革是透過所有人團結、協商的過程,徹底改變台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結構。


「落實公平正義」部分,她將宣示未來要推動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同時也要把這樣的努力,落實在原住民族上,同時總統府也會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


「區域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將強調,台灣未來要善用實力,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建構區域和平、集體安全參與上,台灣絕對不會缺席。在區域間,也會強化對話與溝通。至於兩岸部分,則待就職演說時拭目以待。


最後在「外交與全球」部分,蔡英文將強調,台灣是世界公民、也是國際社會一份子,要負起國際社會一份子角色。具體工作包括強化與邦交國各項合作、深化友好民主國家在各方面合作、以及全球性新興議題,例如環境等議題上彼此共同合作。


★更多相關新聞


新政府上任 小英就職演說 劇透施政5方向
520演說 外資三劇本備戰
從洋蔥炒蛋到總統國宴 蔡英文的意外政治路
首位女總統蔡英文今就職 兩岸論述「請拭目以待」
直言集╱蔡若釋善意 陸也要有「彈性」 其他推薦文章

分類:生活綜合
報導者: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
媒體:今日新聞NOWnews
日期:2016-05-19T16:00:42Z
arrow
arrow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