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國際上最關注她在就職演說中,將如何定位兩岸關係,以及提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結果揭曉,蔡英文用323個字解闡述了她的兩岸政策,包括將以「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中華民國憲政體制、20多年來兩岸協商成果,以及台灣民主和普遍民意等4項政治基礎,來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政策方針。


這番說法,和蔡英文自選舉前參加總統電視辯論會、政見發表會,以及選後接受媒體專訪時的內容,沒有太多不同。不過,更重要的是,蔡英文提高了她對兩岸關係的戰略眼光,提出台灣在區域經濟和戰略中的重要性,並希望和大陸就參加區域合作的可能性,進行溝通合作。這點,是美國樂見,而大陸還未開始思考的戰略方向。


自太陽花反服貿學運以來,兩岸關係詭譎多變,雖然馬英九2015年11月和習近平舉辦了66年來首次的兩岸最高領導人會面,但是各界也都知道,未來是蔡英文當家作主,她的一舉一動才是影響未來兩岸關係走向的重要指標。


民進黨和共產黨之間,尚未建立穩定、信任的溝通管道,在兩岸議題上只能用公開喊話的方式處理。外傳蔡英文準備好了4套兩岸關係的腳本,從選前的政見發表會、辯論會,到選後接受媒體專訪,一步一步釋出她對兩岸關係的看法。


而大陸方面動作更大,3月份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等重要領導人和國台辦等相關單位,連續提出7次對台政策講話,要求蔡英文接受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涉台學者更是緊張,把握各種機會,想要了解蔡英文520在就職演說中會不會提出新的說法,會不會進一步接受「九二共識」?或是受到肯亞案等問題影響,退縮了先前承認「九二會談」、遵循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說法?





外界推測,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對兩岸關係的闡述內容,事前已經讓美方了解,並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傳達到北京去了,這將是一套讓人可以接受,但不會有驚喜亮點的闡述。


5月20日上午11點,美、中、台三方角力多時的結果終於揭曉。在蔡英文5800多字的就職演說內容中,蔡英文僅用323個字、不到5分鐘的時間,來闡述她對兩岸關係的定位與政策方向。


這300多字,其實早在選前就開始被各方逐字逐句推敲,內容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但是,蔡英文是從區域合作與和平來破題,強調台灣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地位,並且邀請大陸方面「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 這樣的論述方式,既堅定反對大陸把台灣事務內政化的政策走向,也在區域合作上伸出了讓大陸難以拒絕的橄欖枝,是非常高明的說法。


不管陸方如何砲聲隆隆,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依其堅忍不拔的個性,維持了她在兩岸關係上的看法,無論未來雙方將如何進行溝通,可以預料的是,「九二共識」這4個字恐將不再成為兩岸交流的神主牌,一切都會有新的開始。



▲總統就職慶祝大會。(圖/NOWnews攝影中心,2016.5.20)






























































分類:影音懶人包
報導者:記者彭媁琳/分析報導
媒體:今日新聞NOWnews
日期:2016-05-20T05:26:32Z
arrow
arrow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