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記者陳秀蘭、許昌平、勵心如╱專訪】


新政府即將上台,兩岸關係將如何走?熟悉產業及兩岸事務的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副祕書長羅懷家9日接受《旺報》專訪時指出,從詐騙案的嫌犯遣返角力到最近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底線,沒有鬆手、反而有愈來愈緊的趨勢,但大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未出手,可能要等到明年「十九大」後才會出手。包括很可能會把對台「統一時間表」端上檯面。


羅懷家指出,現在大環境在變,均衡在破壞當中,美中台三角關係在變,國民兩黨關係也在變,民進黨大國民黨小,國民黨幾乎已無招架之力;大陸與台灣關係方面,大陸姿態很高,大陸已經大到台灣快喘不過氣來,很多東西「它可以給你也可以不給你」,但是還是給台灣留一個突破缺口,就是「九二共識」;美國大陸方面,美國在往下,大陸在往上走,台灣距離大陸近,距美國遠。


美國真會幫台嗎


羅懷家指出,目前兩岸雙方都在擺姿態,民進黨一直對大陸的假設是「量你不敢」,把美國當靠山,認為美國還站得很穩,靠在美國背上,但是大環境變了,「美國真的會幫你嗎?」民進黨獨大的代價就是它必須要獨自面對大陸壓力,過去國民黨可以用內部壓力來作藉口,民進黨已到必須要表態的時候,民進黨實需要以智慧來處理兩岸問題。


「法理台獨」已在移動


在大陸方面,過去在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時代,對兩岸關係是以「反獨」為優先,「促統」沒有那麼急迫,現在習近平的態度雖很堅定,但是他也沒有意思改變現階段大陸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大陸的「藍線」就是「九二共識」,「紅線」就是「台獨」,統不統再說,但是這條「紅線」已經在變動,從「法理台獨」慢慢移動,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慢慢逼近,讓台灣迴旋空間漸小。


他認為,520後,兩岸交流即使沒有立即改變,但這是習近平先處理大陸內部事務,「十九大」之後才會出手。

分類:中港
報導者:記者陳秀蘭、許昌平、勵心如╱專訪
媒體:中時電子報
日期:2016-05-09T21:50:07Z
arrow
arrow

    ur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